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西齋淨土詩


西齋淨土詩 傅大士 
  
卻望金蓮寶界遙,樓臺一一倚雲霄,黃鶯韻美春長在,玉樹枝柔歲不凋。
流水有聲隨岸轉,好華無數逐風飄,野人自選歸來日,何待諸賢折簡招?
放下身心佛現前,尋常盈耳法音宣,風柯但奏無生曲,日觀長開不夜天。
行趁玉階雲冉冉,坐依珠樹月娟娟,凡夫到此皆成聖,不歷僧祇道果圓。
紙畫木雕泥塑成,現成真佛甚分明,皈依不是他家事,福德還從自己生。
萬樹華開因地暖,千江月現為波清,朝參暮禮常如此,在處皆通極樂城。
念佛功深罪自除,身歸極樂國中居,叢林草木璚瑤接,大地山河錦繡舒。
香界來從移步後,寶蓮結自放華初,玉毫炳煥黃金面,天上人間總不如。
天人莫不證神通,一一黃金色相同,散眾妙華為佛事,盡塵沙界起香風。
身光觸體成柔軟,樂具流音說苦空,卻倚雕欄望寶樹,無邊佛國在其中。
淨土真為不死鄉,雲霞影裡望殘陽,珠樓玉殿空為體,翠樹金華密作行。
款款好風搖菡萏,依依流水帶鴛鴦,分明記得無生曲,便請知音和一場。
幾回夢到法王家,來去分明路不差,出水珠幢如日月,排空寶蓋似雲霞。
鴛鴦對浴金池水,鸚鵡雙銜玉樹華,睡美不知誰喚醒,一鑪香散夕陽斜。
遙指家鄉落日邊,一條歸路直如弦,空中韻奏般般樂,水上華開朵朵蓮。
雜樹枝莖成百寶,群居服食勝諸天,吾師有願當垂接,不枉翹勤五十年。
一朵蓮含一聖胎,一生功就一華開,稱身瓔珞隨心現,盈器酥酡逐念來。
金殿有光吞日月,玉樓無地著塵埃,法王為我談真諦,直得虛空笑滿腮。
珠王宮殿玉園林,坐臥經行地是金,舍利時時宣妙響,頻伽歷歷奏佛音。
返聞頓悟無生理,常住周圓不動心,觸目皆為清淨土,來從曠劫到如今。
曾於淨土結因緣,二六時中現在前,每到黃昏增善念,遙隨白日下長天。
如來寶手親摩頂,大士金軀擬拍肩,不借胞胎成幻質,吾家自有玉池蓮。
土淨令人道果圓,娑婆性習一時遷,魚離密網遊滄海,鴈避虛弓入遠天。
來往輪迴從此息,死生煩惱莫能纏,無心即是真清泰,有染如何望寶蓮?
金銀宮闕彩雲端,念佛人居眼界寬,寶樹交加非一色,靈禽倡和有千般。
酥酡自注琉璃碗,甘露長凝翡翠盤,不似雪山多藥味,眾生無福變成酸。
不向娑婆界上行,要來安養國中生,此非念佛工夫到,安得超凡願力成?
香霧入天浮蓋影,暖風吹樹作琴聲,分明識得真如意,肯認摩尼作水晶。
佛陀設教在娑婆,無奈眾生濁惡何!欲向涅槃開祕藏,須從淨土指彌陀。
白雲半掩青山色,紅日初生碧海波,曠大劫來曾未悟,東西誰道沒淆訛?
日夜思歸未得歸,天涯客子夢魂飛,覺來何處鴈聲過,望斷故鄉書信稀。
幾度開窗看落月,一生倚檻送斜暉,黃金沼內如船蕅,想見華開數十圍。
曾聞白鶴是仙禽,日日飛來送好音,便欲寄書諸善友,定應知我一生心。
長思樂土終歸去,肯執蓮臺遠訪臨,百歲真成彈指頃,娑婆只恐世緣深。
一寸光陰一寸金,勸君念佛早回心,直饒鳳閣龍樓貴,難免雞皮鶴髮侵。
鼎內香煙初未散,空中法駕已遙臨,塵塵剎剎雖清淨,獨有彌陀願力深。
故鄉別早話歸遲, 何待君言我自知,客路竮無一好,人生惆悵不多時。
蒼顏歷歷悲明鏡,白髮毿毿愧黑絲,載讀南屏安養賦,屋梁落月見丰姿。
即心即佛斷千差,名教名禪共一家,果證無邊身相好,光流不可說河沙。
餘方妙麗終難並,本願精深豈易誇?大抵熏修須及早,臨終免被業緣遮。
百億劫中生死罪,纔稱名號盡消除,迷時妄想同春夢,我佛真身等太虛。
宮殿水晶千柱匝,園林雲錦萬華舒,癡心不是分高下,上上金臺始可居。
五濁煎熬道未成,群賢修習誓非輕,光中每出彌陀影,夢裡親書普慧名。
繡佛雖齋防退失,火車已現急求生,臨風莫灑楊朱淚,就我西方徑路行。
水若澄清月始臨,金容佛影現吾心,春風不易回枯木,磁石應難受曲鍼。
未得往生緣障重,必期成就用功深,譬如九轉丹砂力,一點能令鐵化金。
朝朝暮暮道心中,歲歲年年佛事同,一往進修安樂界,六時朝禮法王宮。
方袍不厭香煙黑,坐具何妨手汗紅?如此出家今有幾,灼然認得主人公。
千經萬論不虛標,共指西方路一條,念念刮磨心垢淨,時時防護道芽焦。
棲蓮靜覺身安穩,得果轟傳地動搖,謾費工夫推甲子,娑婆大劫只崇朝。
西望紅霞白日輪,仰觀寶座紫金身,一方土淨方方淨,十念心真念念真。
生極樂城終不退,盡虛空界了無塵,向來苦海浮還沒,何幸今為彼岸人!
娑婆生者極愚癡,眾苦縈纏不解思,在世更無清淨業,臨終那有出離時?  
百千經裡尋常勸,萬億人中一二知,珍重大仙金色臂,早來攜我入華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